新闻阅读

阿姆斯特丹大学气候与社会生态系统相互作用领域教授Bart van den Hurk来访并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1/07 11:22:30  浏览量:

10月21日-11月1日,阿姆斯特丹大学气候与社会生态系统相互作用领域的教授,也是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Bart van den Hurk教授应邀来访我校,参加由世界气象组织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组织举办的“极端气候事件与灾害风险管理”高级讲席班。10月30日下午Bart van den Hurk教授在我校气象楼423报告厅作了题为“Exploiting the climate archives for meaningful events”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陈海山院长主持,吸引了数百名师生参加。

报告中,Bart van den Hurk教授首先指出未来气候变化大多是基于IPCC报告中使用的“scenario framework”的方法,这种方法下的未来预估的气候信息在大多数决策中起的作用并不主要。随后Bart van den Hurk教授详细介绍了新西兰本地化的KNMI’14气候情景,KNMI’14气候情景的驱动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全球温度的改变,另一个是区域大气环流的变化,并且考虑了不同驱动的不确定性。从而构建了两轴的情景框架。这种新的区域气候情景框架可以为新西兰未来气候提供更合理和详细的气候变化信息,从而为不同领域的影响评估提供基础。最后,Bart van den Hurk教授介绍了未来气候研究的一些着眼点,例如,通过高分辨率气候模拟,探索在气候变化中尚未解决和尚未出现的特点等。

报告结束后,Bart van den Hurk教授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与交流。Bart van den Hurk教授宽广的研究范围和幽默风趣的报告风格,令与会师生们受益匪浅。报告后的交流讨论也进一步激发了与会师生的科研热情,拓宽了大家对气候变化的新认识,大家都表示本次报告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8.jpg

报告现场

上一条:气象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下一条:陈海山教授应邀为青年教师作专题报告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