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陈海山教授应邀为青年教师作专题报告

作者: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1/06 11:29:15  浏览量:

为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认识高校教师职业,促进青年教师良好发展,11月5日下午,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邀请陈海山教授作“高校青年教师发展——从入门到卓越”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王骥主持,来自各学院的六十余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报告开始,针对当前很多青年教师毕业进入工作岗位入门难的问题,陈教授首先指出,问题的症结在于教师定位不清。大学的基本职能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所以,高校教师应当同时做好教学、科研和服务工作,概括地说,就是要做好教学工作,站稳讲台;做好科研工作,贴好标签;做好服务工作,树立品牌。之后,陈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就如何做好教学、科研和服务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过好教学关,要求年轻教师不只关注课堂教学本身,还要用心把握其背后从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案-讲义与课件整个流程中的每个环节。多听课也是年轻教师提升教学水平的必要途径,观看好的或不好的课堂教学都可以起到借鉴作用。此外,严格课堂管理也是不容忽视的方面。过好科研关,要求年轻教师提前做好科研规划,选准方向,纵深推进。项目申请要独立思考,在自己已有研究的基础上紧跟前沿,找创新。重视团队协作,要主动寻找并融入团队。加强学术交流,汇报研究成果,提升自己的学术影响力。做好服务工作,要求年轻教师多一点大局观念,处理好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的关系。多一点学科视野,在掌握学科发展脉络的基础上深化自身研究。多一点奉献精神,适当参与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以及日常管理等工作。多一点团队意识,善于协作,共同进步。多一点服务意识,为学院和其他师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报告最后,陈教授以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勉励青年教师,希望青年教师立德树人,发挥课堂教学的核心价值,引导、影响学生未来的成长。

报告结束后,陈教授与现场教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参会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9.jpg

作报告

10.jpg

认真聆听

上一条:阿姆斯特丹大学气候与社会生态系统相互作用领域教授Bart van den Hurk来访并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太平洋气候影响联合中心主任Francis Zwiers教授来访并开展学术交流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