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10期)——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黄平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作者:赵海坤  发布时间:2021/05/20 10:50:58  浏览量:

5月14日上午,大气•风云讲坛第10期如期举行。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黄平研究员,做了题为“Recent restora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NSO and Indian summer monsoon rainfall”的报告。报告由赵海坤教授主持。本次论坛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线上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黄平研究员的报告主要探讨了ENSO和印度夏季季风降水关系的年代际转变及其相关物理机制。首先,黄平研究员系统地介绍了ENSO对印度夏季季风的影响及相关物理过程,提出了ENSO和印度夏季风降水关系从21世纪开始两者关系发生了新转变;发现了这种关系的增强竟是大西洋在“牵线搭桥”,随后详细阐述了大西洋海温对印度夏季风降水的可能影响物理机制;指出了ENSO自身的时间演变(延续性ENSO和新发型ENSO)导致了大西洋的转变,更加清晰地揭示了ENSO与印度夏季风关系的年代际转折,也指出了从更广阔的角度关注洋际间相互作用的特征及其对气候变化影响的重要性。

报告结束后,黄平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此次报告内容全面丰富,拓展了参会师生对海气相互作用的见识和学术视野,深化了大家对ENSO海气交互过程的理解,并为季风降水的预报和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上一条: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与日本海洋开发机构联合举行气候变率与预测国际会议--庆祝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1周年华诞

下一条: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研究员学术报告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