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与日本海洋开发机构联合举行气候变率与预测国际会议--庆祝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1周年华诞

作者:陆心宇、袁潮霞、罗京佳  发布时间:2021/05/24 10:53:21  浏览量:

5月17日下午,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ICAR)与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联合成功举行了题为《NUIST-JAMSTEC Joint Workshop on Climate Variations and Prediction -- in Celebration of 61th Anniversary of NUIST》的国际学术交流会暨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12期。

Yamagata院士分享极端天气对发现印度洋偶极子的作用

本次会议由袁潮霞教授主持,邀请到了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JAMSTEC)应用开发实验室(APL)的Toshio Yamagata院士、Swadhin K. Behera教授Tomoki Tozuk、Takeshi Doi、Yushi Morioka与我校优秀中青年科学家袁潮霞,薛佳庆、赵久伟、闫会平等9人针对气候变率与预测国际前沿问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主要涉及了气候变率和人类健康、季节性气候预测系统对印度洋偶极子(IOD)以及极端事件对预报水平及可能对预报来源、印度洋偶极子的不对称机制、北太平洋西部和北大西洋热带气旋路径对两种不同海温增温模式的不同响应、智利Niño/Niña的发现、控制威德尔海海冰年代际变化的远程和本地过程以及非洲野火气溶胶对北半球中高纬度气候的显著影响。报告涉及到了从热带到中高纬度地区,从大气圈到水圈、冰雪圈等五大圈层、阐释了气候变率的丰富内涵,为来自各国的线上参会人员提供了更多的交流机会与广泛的研究思路。

最后,Yamagata院士、罗京佳教授等参会人员表示这次会议十分成功并提出了双方应该进行更加密切的学术交流,提高交流频次适当降低门槛并希望更多的研究生、青年学者参与进来。

会后讨论和总结

上一条:特邀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助理研究员傅聃博士线上作学术报告——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13期)

下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10期)——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黄平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