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研究员学术报告

作者:李伟  发布时间:2021/05/18 15:41:59  浏览量:

5月16日下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翟盘茂研究员做了题为《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应对》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江志红教授主持。

习总书记在9月22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翟盘茂研究员围绕目前备受关注的一些有关碳中和的问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包括碳中和的概念,控制全球增温1.5℃的路径以及面临的挑战,新冠疫情期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现状,以及要达到碳中和的一些具体的方案。翟老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变暖背景下全球灾害频发的事实,并且指出气候变暖造成的风险不是线性增加的,而是呈指数增加。为了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需要全人类一同努力控制全球增温。继而引出了“碳中和”的概念,为了达到碳中和可能的一些减排路径以及其可行性。指出应对人类活动引起的全球变化需要全社会深刻而快速的转型,涉及多部门深度减排+全面的减缓方案组合+显著的投资升级,其中降低能源和资源强度+脱碳率是最佳的手段。但深度减排可能会给一些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很大风险,因此在转型中要兼顾可持续发展,介绍了不同减缓措施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之间的联系。实施适应和减排的气候变化政策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国家和地区、社会组织、私营企业和地方组织通力合作完成这个宏大目标。

报告结束后,翟老师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此次报告内容全面丰富,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上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10期)——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黄平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科技活动月——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12期)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