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JC:La Nina通过桥梁海温对东亚夏季降水的影响研究

作者:温娜 李肇新  发布时间:2023/11/26 14:57:52  浏览量:

ENSO是发生在热带太平洋显著的年际变化信号,与东亚夏季降水存在复杂的联系。在发展阶段夏季,它通过自身的海温异常直接对东亚气候产生影响,而在衰减阶段夏季,它需要通过‘桥梁’海区来实现其后延效应。Wen等(2022)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型厄尔尼诺在衰减阶段夏季对东亚降水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异,而造成该差异的根本原因与其所关联的‘桥梁’海区海温异常显著不同有关。除了不同型厄尔尼诺,东亚夏季降水与厄尔尼诺的复杂联系还可能与厄尔尼诺海温异常的非对称性有关。拉尼娜虽然是厄尔尼诺的反位相状态,但其海温异常的强度、位置及气候效应都存在明显的非对称性。因此,拉尼娜海温异常对次年夏季东亚降水的影响如何?物理机理怎样?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论证。

主要结论:如图1所示,拉尼娜对东亚次年夏季降水的影响与厄尔尼诺的明显不同。强的拉尼娜事件容易导致我国北方--东北和华北地区降水异常偏少,而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异常偏多。而造成该降水异常的关键环流与西太平洋低压及东亚北部的高压异常有关。进一步研究表明:拉尼娜的后延效应主要通过次年夏季热带-北太平洋Z字型的‘桥梁’海温来实现的。而该海温异常可能通过三条途径对东亚环流及气候产生影响。第一条,该海温异常所引起的中太平洋上空的扰动,通过副热带东北太平洋的西风槽进入西风急流,从而激发了下游波动的传播。第二条,该海温异常间接引起的副热带西太平洋季风槽扰动,激发了沿东亚沿岸北向传播的罗斯贝波。第三条,该海温异常间接引起的热带大西洋—西北非的扰动通过急流激发中高纬的纬向波列。该观测结果及影响机理在CESM模式实验得到进一步的验证。

图1、冬季拉尼娜通过‘桥梁’海温影响次年夏季东亚降水及环流的示意图。

论文信息

Wen N. and Laurent Li, 2023, Impact of La Niña on the following summer East Asian precipitation through intermediate SST anomalies, J. Climate, 36, 5743-5755, doi:10.1175/JCLI-D-22-0650.1

上一条:WCE:2022/23年冬季北半球平流层发生了频繁扰动

下一条:ERL:华南复合型极端低温多雨事件的特征及机理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