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ERL:华南复合型极端低温多雨事件的特征及机理

作者:李惠心  发布时间:2023/11/26 14:47:50  浏览量:

近年来,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低温、极端降水事件频次在全球区域呈现出显著的增加趋势。而当极端低温与极端降水事件同时发生时(复合型低温多雨事件),由于灾害的叠加效应,其会对社会经济、农作物产量等产生比单一极端事件更为严重的影响。

我国南方地区作为中国的气候敏感区,更易受到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2022年2月我国南方发生了一次近60年来最严重的复合型低温冻雨事件,造成了高达78.9亿元的经济损失。本研究利用联合变量法定义了一种描述低温冻雨事件强度的新型指数(PI),并进一步分析了22年南方低温冻雨事件(CWESC)的特征及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北大西洋暖海温异常和拉尼娜型海温异常可通过激发南北两条波列(图1),导致北太平洋西部上空出现反气旋异常、印-缅槽加深、欧亚大陆东部500hPa位势高度负异常,使得冷平流增强,水汽输送增强,华南对流增强,从而为此次CWESC事件的爆发提供有利条件。CAM5数值试验结果进一步证明,北大西洋暖海温异常及拉尼娜型海温异常对此次极端CWESC事件至关重要。

相关成果发表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Figure 1. (a) Anomalous 300-hPa geopotential anomalies (shading; gpm) and wave activity flux (vectors; m2·s-2) in February 2022 (relative to the climatology of 1991–2020). Anomalous 300-hPageopotential anomalies (shading; gpm) and wave activity flux (vectors; m2·s-2) in February 2022 (relative to the climatology of 1991–2020) for (b) vertical–horizontal cross-section averaged along 80°–30°W and (c) vertical–horizontal cross-section averaged along 150°–120°W. Stippling denotes where the anomalies exceed one standard deviation.

论文信息

Li, H., Sun, B., Wang, H., Zhou, B., & Ma, X. (2023). Characteristics and mechanisms of the severe compound cold-wet event in southern China during February 2022.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18, 114021.

上一条:JC:La Nina通过桥梁海温对东亚夏季降水的影响研究

下一条:npj CAS:ENSO对东亚冬季气候影响的隆冬中断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