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AMO对ENSO与初夏东亚夏季风关系的年代际变化影响

作者:徐蒙,徐海明  发布时间:2021/08/25 10:08:48  浏览量:

东亚地区是世界上典型的季风活动区之一,东亚夏季风(EASM)对中国夏季天气气候有重要影响。EASM异常造成的旱涝灾害会带来巨大的伤亡和经济损失。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作为热带太平洋地区重要的海气相互作用信号,对EASM有重要影响。迄今为止,关于ENSO与EASM的关系已有大量研究,但已有的工作主要关注夏季(JJA)平均,而EASM存在显著的季节内变化,针对ENSO与初夏时期(MJ)和后夏时期(JA)EASM关系的研究较少。

近日,徐海明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发现:ENSO与初夏东亚夏季风(EAESM)的年代际变化与AMO位相变化一致,即AMO负位相时,ENSO与EAESM高相关,AMO正位相时,ENSO与EAESM低相关(图1)。大气环流模式(CAM5.3)的模拟结果证实了AMO对ENSO和EAESM的年际关系的影响。进一步数值试验结果表明,El Niño与EAESM的关系受AMO相关的西北太平洋海温异常影响,该海温异常可以使西北太平洋异常反气旋在AMO负位相时从ENSO发展阶段的冬季维持到次年初夏,从而调节两者关系;而La Niña与EAESM的关系则受AMO相关的西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海温异常共同调控。

图1 11年低通滤波的AMO指数(灰色柱状)和初夏EASM指数与Niño3.4指数的21年滑动相关系数(蓝色实线)的时间序列。绿色虚线表示滑动相关系数通过95%信度检验。

论文信息:

Xu M, Xu H, Ma J, Deng J. Impact of Atlantic multidecadal oscillationon interannual relationship between ENSO andEast Asian early summer monsoon. Int J Climatol.2021;1–18.https://doi.org/10.1002/joc.6994

上一条:2021年初平流层爆发性增温与中美全国性冷空气活动

下一条:基于片段位涡反演技术分析高空冷涡对“云雀”台风(2018)的影响机理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