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基于片段位涡反演技术分析高空冷涡对“云雀”台风(2018)的影响机理

作者:葛旭阳  发布时间:2021/08/24 14:10:52  浏览量:

热带气旋路径多变,以往研究多关注低层系统与热带气旋之间的相互作用。近年来诸多学者开始关注高空系统对热带气旋的影响。当台风伴随有高空冷涡,经常出现异常的逆时针环状路径和较大的强度变化,存在预报难度大等实际问题。葛旭阳教授及博士生闫梓宇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王卓教授等团队合作,针对高空冷涡对2018年“云雀”台风的影响进行研究。利用片段位涡反演技术和半理想化高分辨率数值模拟发现高空冷涡对“云雀”台风异常路径和强度变化具有显著贡献。高空冷涡通过影响“云雀”台风附近的引导气流使得其趋于环形路径,且两系统相互靠近时彼此逆时针互旋,具有藤原效应的演变特征(图1)。高空冷涡对“云雀”台风强度的影响与两者距离有关,当两者相距较远时,高空冷涡可以通过涡角动量辐合和减小惯性稳定度来增强“云雀”台风附近的高层出流,有利于台风增强。而当两者相距较近时,高空冷涡使得台风附近垂直风切变显著增强,不利于台风发展。结果很好的展现了高空冷涡影响下台风路径和强度的演变,加深了两者相互作用机制的理解。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Monthly Weather Review》。

图1:云雀台风与高空冷涡相互作用(a-e:250 hPa 位涡,阴影,单位:0.1 PVU,以及平均的800-200 hPa与高空冷涡相关的风场,矢量,单位:m s-1,蓝色星星和红色标志分别代表冷涡中心和台风中心;f:高空冷涡与台风不同时刻的相对涡度中心,6小时间隔)

论文信息:

Yan, Ziyu, Xuyang Ge, Zhuo Wang, C. C. Wu, M. S. Peng, 2021: Understanding the Impacts of Upper-Tropospheric Cold Low on Typhoon Jongdari(2018)using Piecewise Potential Vorticity Inversion. Mon. Wea. Rev., 149(5), 1499-1515.

上一条:AMO对ENSO与初夏东亚夏季风关系的年代际变化影响

下一条:陆面模式中土壤低温胁迫对能量通量模拟的影响评估研究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