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水汽输送和冷空气活动在旱涝形成中的协同作用—用物理方法和统计方法评估两者的相对重要性

作者:陆尔  发布时间:2021/02/22 08:58:48  浏览量:

水汽输送和冷空气活动对旱涝的年际变率有协同影响。大气环流的最终效应,是改变各局地的水汽和温度,使大气达致饱和或不饱和,由此致涝或致旱。评估水汽和温度的相对作用,需有合适的方法。在之前的研究中,陆尔教授团队设计了两个方法,即基于物理的方法和基于统计的方法。本研究旨在检验这两个方法能否获得较为一致的结果。

在物理方法中,我们将旱年和涝年各自合成,然后进行对比。其物理依据是,相较于水汽q, 大气的相对湿度r能更好地表征降水的年际变化。由此,通过定义旱涝年之间的“水汽变化”

和“温度变化”,两者的作用可线性地区分开。于是,相对湿度的变化表为。涝年的多雨,可由“多水汽”主导,也可由“低气温”主导。当两者共同起作用时,何者作用更重要,可通过比较这两个定义的量进行判定。

统计方法是针对一般的非线性问题设计的。对函数,用进行拟合。两个系数反映因变量对两个自变量的变率,即.用表示两个变量的年际变动幅度,则可用指标反映两个自变量的相对贡献。用回归系数表示,有。将此方法用于旱涝问题时,降水是直接与水汽和温度相联系的,即

我们用三套再分析资料,对全场各格点、各主要凝结层、不同季节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对于水汽和温度在旱涝中的相对重要性,物理方法和统计方法能给出一致的结果。文章发表在Climate Dynamics上。

图1. 两种方法结果的比较。分别是物理方法和统计方法的评估指标。红色表示降水由水汽支配,蓝色表示降水由温度支配。该图用的是600hPa的ERA-interim资料。

文章信息:

Tu J, Lu E (2020): Relative importance of water vapor and air temperature in the interannual variation of the seasonal precipitation: a comparison of the physical and statistical methods. Climate Dynamics, 54, 3655-3670.

上一条:高层东风波对“鲇鱼”台风北折路径的影响

下一条:陆-气团队在土壤湿度次季节变率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