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高层东风波对“鲇鱼”台风北折路径的影响

作者:葛旭阳  发布时间:2021/02/22 08:59:05  浏览量:

台风是在热带洋面上发展起来的具有暖心结构的强气旋性涡旋,目前对于台风异常路径的预报存在较大的误差,其中南海台风北翘路径是影响我国沿海较为常见的异常路径之一。2010年的第13号“鲇鱼”台风在经过菲律宾北部进入南海之后,发生了近90°的突然北折,最终在我国福建省登陆。通过再分析资料发现,在“鲇鱼”台风存在期间,其东侧高层存在一个具有冷心结构的东风波系统(图1),但对于高层东风波对“鲇鱼”台风北折影响的物理机制前人研究并不是很明确。近期,葛旭阳教授和黄绮君博士等利用WRF-ARW模式设计一系列数值试验,通过对比试验探讨了高层东风波对 “鲇鱼”台风北折路径的影响机制。

研究发现,控制试验(CTL)很好的再现了路径突变特征;在去除高层系统(滤去高层3-8天天气尺度分量)敏感性试验(ALL,UP)中,台风路径没有出现明显的北折;这表明高层东风波系统对台风路径北折可能造成影响(图2)。对于高层东风波对台风北折路径影响提出了两种可能机制:高层东风波会对大尺度环境引导气流产生影响,即导致台风向西的移速变慢,台风在北折期间位于大尺度季风涡旋的东侧,最终导致台风发生北翘路径。其次,台风与高层东风波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导致台风出流层的急流加强,高层出流层急流可以强迫次级环流,其伴随的非绝热加热效应会影响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形态、强度变化。当西太副高西侧有非绝热加热增强,西太副高将会减弱东退。西太副高的减弱东退也会造成台风发生突然北折的现象。

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the Meteorological Society of Japan》。

图1 200hPa高度环流场(箭头)和相对涡度(阴影,单位:1×10-6s-1);“台风”符号代表台风环流中心,“E”代表东风波气旋性环流中心

图2 10月18日-23日控制试验、敏感性试验的台风路径模拟结果以及JTWC最优路径图

参考文献

Huang, Q., X. Ge, and M. Peng, 2020: Impacts of an upper-level easterly wave on the sudden track change of Typhoon Megi (2010). J. Meteor. Soc. Japan, 98,https://doi.org/10.2151/jmsj.2020-069.

上一条:人类活动对中国区域降水影响的信号是否已经“浮现”出来?

下一条:水汽输送和冷空气活动在旱涝形成中的协同作用—用物理方法和统计方法评估两者的相对重要性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