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全球温室气体天空地立体化观测与反演”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作者:赵翔  发布时间:2021/04/26 14:59:40  浏览量:

2021年4月8日-9日,由肖薇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全球温室气体天空地立体化观测与反演”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宁顺利召开。项目责任专家中国地质大学王力哲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陈镜明院士,特邀专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南京大学居为民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刘良云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陈海山教授、航天新气象科技有限公司孙立新研究员及浙江工业大学方双喜教授组成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主管领导科技部高技术研究中心张月主管,出席了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我校副校长戴跃伟教授、科学技术处处长张新厂教授、 应用气象学院院长周国逸教授以及来自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等项目参与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等40余位成员参加了会议。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启动会开幕式由我校科技处张新厂处长主持。

启动会开幕式上,副校长戴跃伟教授致开幕辞。戴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莅临项目启动会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肖薇教授牵头的重点研发项目启动意义重大,学校将全力支持重点专项项目开展研究,并预祝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戴校长说,南信大人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与各兄弟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相信项目定能出色完成。科技部高技术研究中心张月主管发表讲话,指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意对标研究目标,在全球变化综合观测、平台建设等各方面能提供些观测技术、检测方法及高质量数据,注意科学数据汇交。随后,项目责任专家王力哲教授指出,项目获批体现了南信大团队的科研实力,对于项目的执行,希望能形成体系化的建设及有效合力,更有力地支撑全球变化专项。最后,项目责任专家陈镜明院士表示,项目的重中之重是数据获取,借此希望专家们对已经形成的观测数据和同化等研究计划进行评判并提出建议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周国逸教授主持。首先,项目负责人肖薇教授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与研究内容、实施方案与课题分解、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以及经费预算与项目管理。接着,四个课题组长依次对课题的研究背景与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与研究方案、任务分解与年度计划、管理措施与考核机制以及研究基础与初步进展等进行了汇报。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在“碳中和”和“碳达峰”提出前立项,研究意义重大,对国家战略需求是很好的支持。整个项目整体设计完整、课题间关联紧密,科学目标明确。论证专家组对各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落实各项任务,克服困难和挑战,建成全球-长三角-典型城市的温室气体天空地立体化观测体系,研发多尺度嵌套模拟和同化技术,生成全球温室气体和碳通量产品及长三角和典型城市的人为碳排放产品。提升我国温室气体研究水平,为我国减排政策制定、效果评估和目标实现提供科学依据。

最后,肖薇教授表示,项目论证专家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提出的意见非常宝贵,对项目后续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项目各课题将围绕既定目标,结合论证专家意见,完善优化实施方案,细化项目及课题任务安排,争取建成温室气体天空地立体化观测技术体系与反演技术范例。


上一条:大气院与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促发展 携手与共话未来”学术交流活动

下一条:“高影响天气精细化预报”研讨会Ⅱ召开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