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高影响天气精细化预报”研讨会Ⅱ召开

作者:张玲  发布时间:2021/04/22 09:41:55  浏览量:

2021年4月21日上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科技活动月——“高影响天气精细化预报”研讨会Ⅱ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副院长陈明轩研究员、陈敏研究员以及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技术研发室主任代刊研究员,从我国最新的短期数值预报模式系统的研发、复杂地形条件下精细化预报技术的应用与改进、业务系统的全流程检验的最新进展等方面与我校师生、兄弟院校师生及全国相关业务骨干进行了交流,会议由“模式产品释用与集合预报”团队承办,团队负责人智协飞教授主持。“求知无远近,万里共风云”,本次报告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线上线下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陈敏研究员首先为我们介绍了由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睿图-短期数值预报模式系统的强大功能和优良的预报性能,为广大师生及同行拓宽了视野。陈明轩研究员从百米级精细化预报的角度进一步介绍了睿图-睿思系统及关键技术,并以服务冬奥复杂山地的精细化预报为例,从风场、温度场、降水相态等方面解读了睿图-睿思系统的优秀预报性能。

高影响天气的精细化预报准确率的提高不仅需要优秀的数值预报模式,同样需要合理、高效的使用数值预报产品,这就需要建立有效地检验评估体系,通过评估结果确保预报业务的“价值链”,并有针对性的对预报结果进行订正。代刊研究员从国家气象中心全流程检验评估业务需求出发,介绍了天气系统及相关要素场的最新检验评估技术及其修正方案,并向大家展示了最新研发的全流程检验程序库MetEva。

此次会议包括了最新的精细化数值预报模式、先进的检验评估方案及其改进方案,会议反响极佳,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和业务部门的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加明确了高影响天气精细化预报的最新要求及其重要性和迫切性,启发了大家的业务与研究工作的新思路,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科研热情。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全球温室气体天空地立体化观测与反演”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4期)——北京师范大学丁瑞强教授学术报告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