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7期)——香港城市大学周文教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任福民研究员学术报告

作者:余锦华  发布时间:2021/05/06 16:29:58  浏览量:

4月28日下午,2021年第7期“大气·风云讲坛”如期举行。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香港城市大学能源及环境学院佳达亚太气候研究中心负责人周文教授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任福民研究员。周文教授作了题为“East Asian Winter Climate:Ural Siberian Blocking & East Asian Trough” 的学术报告,任福民研究员作了题为“动力统计相似集合预报(DSAEF)理论及其对台风预报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余锦华教授主持。本次讲坛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吸引了一百多名师生参与。

周文教授的报告介绍了我国冬季气候的变化主要受乌拉山阻塞高压和东亚大槽的影响的成果。首先,从 2008年和2016年典型的极端寒冬事件出发,探讨了乌拉山阻塞高压和东亚大槽对两次事件的作用和影响;然后利用1维阻塞指数介绍了乌拉山阻塞高压的强弱,持续时间,以及扩展范围的特征;最后通过QG涡度方程诊断了方程的各项对于乌拉山阻塞高压强弱事件的不同作用,阐述了冬季乌拉山阻塞高压对东亚的影响机制。

任福民研究员的报告首先介绍了,从改进NWP模式(降水)的预报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准确模式的概念和准确模式的集合预报新思路;随后,在准确模式初值扰动概念上,进而提出动力统计相似集合预报(DSAEF)理论,并且如何应用到实际的预报中去;最后,回答了为什么能做及如何做相似预报,实现将数值模式与历史资料的有效结合。具体进行华南试验和改进试验对方案进行优化,并进行了利奇马日降水预报试验,说明方案的优势。

报告结束后,周文教授和任福民研究员均与参会师生展开了十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此次报告内容全面丰富,一个多小时的精彩线上报告和交流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拓展了参会师生的见识和学术视野,深化了大家对乌拉山阻塞高压和东亚大槽的影响和动力统计相似集合预报DSAEF理论及其对台风预报研究的物理认识。

上一条:王会军院士、罗京佳教授入选气候变化领域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0位科学家

下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6期)——广东海洋大学徐建军教授学术报告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