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14期)——陈文学术报告“云”直播

作者:刘博文,虞越越  发布时间:2020/06/02 09:24:24  浏览量:

5月29日下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大气•风云讲坛(第14期)如期举行。本次风云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陈文研究员作题为“How well do the CMIP5 models simulate the stratospheric NH polar vortex and the associated tropospheric circulations”的学术报告,由我院张文君教授主持。本次报告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吸引了数百名师生参与。

陈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涵盖平流层大气的一系列动力、热力过程以及平流层-对流层相互作用的已有研究成果,并强调指出平流层信号对对流层天气、气候过程的重要影响,是对流层天气次季节预测的重要潜在因子之一。随后系统介绍了CMIP5各模式对北半球平流层极涡的模拟效果及偏差,通过多模式的分类对比研究发现,垂直分辨率、模式顶高度、非地形重力波、碳循环化学过程是影响模式对平流层极涡模拟效果的关键要素。报告还介绍了CMIP5各模式对北大西洋涛动和北极涛动耦合的关键系统——冬季北太平洋高压的模拟效果,研究发现大多数模式对其模拟偏强,这种模拟偏差也与垂直分辨率紧密相关,最后陈文研究员就其从动力机制上给予了解释。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陈文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除本校师生外,来自兰州大学、中国气象局气候中心等单位的科研人员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及见解。此次学术报告历时一个半小时,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激发了与会师生对平流层研究的兴趣。

上一条:气象灾害研究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资助

下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13期)——孙建奇学术报告“云”直播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