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气象灾害研究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资助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4 11:44:33  浏览量:

近日,科技部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对“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2019年度立项项目下发批文,管兆勇教授作为项目首席负责人申报的“气象灾害致灾条件、影响评估及风险防范技术”(编号:2019YFC1510200)获批立项,中央财政经费资助1320万元。

  该项目以揭示气象致灾条件和孕育环境为出发点,阐明暴雨洪涝、干旱、高温、低温、台风等五种气象灾害的时空变化规律和机理,揭示多灾体暴露度水平及脆弱性演变规律, 构建气象灾害风险快速动态评估方法和综合防范技术体系,并研制出我国主要气象灾害的实时监测-预报-决策系统。

  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中心国家级业务单位,及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河海大学等单位组成科研攻关团队,团队组织优化合理、科研基础扎实、业务经验丰富。该项目成功实施,有助于提升我国气象灾害影响评估以及风险防范能力,解决我国防灾减灾重大迫切需求,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该项目成功立项将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在气象灾害领域的研究水平,对实验室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和科技影响力的扩大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次季节-季节研究联合中心”学术研讨会线上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14期)——陈文学术报告“云”直播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