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实验室《天气学分析基础》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

作者:韩婷婷,祁莉  发布时间:2020/11/04 10:18:39  浏览量:

日前,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祁莉教授负责的《天气学分析基础》课程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课程团队成员包括秦育婧、杜宁珠、刘佳、韩婷婷。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了人才培养质量。2019年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计划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简称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此次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申报推荐,教育部组织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我校10门课程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天气学分析基础》是大气科学专业主干课程。在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它是从理论到实践、紧扣现代气象业务的关键一环。该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方式,极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课前,同学们在慕课平台自主学习知识点,教师通过雨课堂发布“今日天气”内容,设置相关知识点的考察题和讨论题,根据学生们答题反馈了解他们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首先从“今日天气”引入天气案例,引导同学们组成讨论组进行研讨分析,随后教师对相关知识点进行梳理,归纳总结,协助他们构建知识体系。课后,同学们将进行画图训练,强化画图分析的实践能力。整个教学流程中,30%-40%在线上完成,并且半数以上的教学活动都以学生为主体展开,从“教师教”转变为“学生学”。

该课程还拥有丰富的数字资源,众多不同类型的天气个例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实际过程分析实践。课程自建的微信公众号“Nuisters说天气”,以自媒体的形式引导同学们热爱气象事业,追求气象梦。


一流课程名单



上一条:实验室《天气学原理》入选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下一条:我校举行“天气气候变化与预测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揭牌仪式暨基地首届学术研讨会启动仪式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