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季风与区域气候”创新团队召开学术研讨会

作者: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09/09/08 00:00:00  浏览量:

8月20日,“季风与区域气候”创新团队召开学术研讨会,总结了2009年上半年本团队科研成果,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并讨论了下半年及今后团队科研重点及各团员间的合作意向。

研讨会上,各团员踊跃发言,互相交流自己的研究方向及近期研究成果。团员们一致认为本团队的科研重点是东亚季风和区域气候模拟,东亚副热带季风是目前国内外东亚季风研究方向中的热点问题,今后本团队将在东亚副热带季风的本质特征及驱动机制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此外,海陆热力差异是季风的本质驱动力,那么什么样的陆地将对季风产生显著影响?陆地的面积大小及经纬度位置是否是关键因素?团员们一致决定这些都是今后可以深入分析的研究方向。而在区域气候模拟方向,团队决定以城市群(城市带)对东亚季风的影响为今后的研究方向。如何利用卫星资料在模式中确定城市群的位置和范围将是其中的关键问题。

会中团员们还总结了上半年研究成果,本团队在2009年上半年已基本完成了团队年度任务,也成功申请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团队成员们均表示这次团队科研研讨会非常及时,大家也收获颇丰,多位成员达成了今后合作的意向。大家都认为成员间应该增强凝聚力,多讨论多交流,争取多出高质量成果,以继续保持和发展我校在季风研究领域的优势。

上一条:荷兰皇家气象研究所、荷兰空气质量咨询公司资深科学家Reinder Jan Ronda 博士应邀作学术报告并进行学术座谈

下一条:“气候模拟与预测”创新团队举行学术交流研讨会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