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兰州大学张廷军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6/20 09:52:07  浏览量:

6月19号上午,“国家海外引才计划”特聘专家、兰州大学张廷军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校相关专业师生作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周波涛教授主持。

张廷军教授以“北极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为题重点介绍了冰冻圈如何响应北极气候变化。报告首先介绍了环北极气候与冰冻圈的变化:陆地积雪范围缩小积雪期缩短、海冰范围缩小厚度减薄、格陵兰冰盖融化、多年冻土温度升高、活动层厚度增加。北极冰冻圈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并对全球的大气环流、洋流、多年冻土碳循变化等变化产生重要影响。报告重点关注多年冻土与大气间的碳循环对冰冻圈变化的响应:介绍对末次盛冰期以来海底多年冻土碳储量的估算,揭示海底多年冻土退化对气候反馈的影响。最后,张教授介绍了目前国际上关于北极开展的重大项目,并提出“在北极冰冻圈研究突飞猛进的同时,我们的北极冰冻圈研究如何做”的思考。

张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极大地拓宽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启发了研究工作的新思路,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image.png

上一条:南京大学杨修群教授应邀为我校气象学子开展讲座

下一条:王会军院士领衔团队获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执行优秀团队”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