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中国科学院曾庆存院士应邀作专题报告

作者:杨硕  发布时间:2018/03/02 14:12:44  浏览量:

QQ图片20180301190705_副本.jpg

3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曾庆存院士专题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剧场举行,我校王会军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出席报告会。报告会主题为“气象灾害及其防治”,王尧副书记主持报告会。

曾院士的报告主要围绕气象灾害防治的历史及其重要性、气象灾害防治技术百年来的巨大进步、防治气象灾害的全过程及其未来进一步的发展方向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曾院士认为,防治自然灾害是人类古代文明历史与现今及将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气象灾害防治技术在上世纪的巨大进步归功于WMO和各国气象服务部门所作出的贡献以及气象科学和现代科技所取得的成就。随后,曾院士分别对台风、暴雨、水灾等气象灾害的防治全过程进行详细讲解,并从业务用的日常监测和研究用的特种观测、日常业务用的NWP和C-W数值预测模式和资料同化的特殊问题、灾情数值预测和防治的最优决策和行动的及时调整、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掘等方面分析了气象灾害防治未来进一步的发展方向。他认为,气象服务、观测、预测及救灾行动中生产和积累了宝贵的大数据,处理大数据的研究方法十分重要。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在场同学纷纷边听边记,曾院士语言风趣幽默,讲到精彩之处,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报告最后,曾院士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王尧副书记在主持中表示,曾院士的报告内容详实,案例丰富,讲解深入浅出、精彩生动,为师生们带来了十分宝贵的一课。

曾庆存是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 曾庆存院士在数值天气预报与地球流体力学基础问题,数值天气和气候预测模式与计算地球流体力学,大气遥感系统理论和定量信息提取,跨季度气候动力学预测和气象灾害监测预报与防灾调度,自然控制论及其实际应用等诸多方面做出了开创性贡献。近五年主要致力于非经典湍流及气溶胶重粒子传播的探索性研究,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测和防控调度实用研究,地球系统模式的研制及“地球数值模拟系统”大科学装置建设工作。

报告会后,曾庆存院士应邀为我校题字。

GO9A8804_副本.jpg

曾庆存院士作报告

GO9A8809_副本.jpg

会场

GO9A8871_副本.jpg

题字

上一条: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研究员毛嘉富博士、施小英博士应邀来重点实验室作学术交流

下一条:特邀复旦大学王蕾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