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全球增暖1.5℃和2℃下中国区域暖干、暖湿复合极端事件的风险变化预估

作者:江志红  发布时间:2021/09/09 09:16:40  浏览量:

全球变暖背景下区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频次和强度显著增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相对于单个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复合极端事件(同时发生多个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人类社会和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更严重。由于其严重的危害,引起了科学界广泛的关注和研究。最新的IPCC第6次评估报告也对复合极端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评估。

近期,在江志红教授的指导下,硕士研究生艾力亚尔·艾海提基于CMIP6模拟结果,利用Copula模型分析了全球变暖1.5℃和2℃时暖湿、暖干复合极端事件的未来风险变化,相关成果已发表于Atmospheric Research。

结果显示,CMIP6模式集合能较好地再现观测夏季平均温度和降水的相关关系,使用的Copula模型能够刻画这两个变量的联合概率分布。在全球变暖1.5℃和2℃下,暖湿事件(温度和降水同时超过75%分位数的事件)的风险相比于基准时期(1986-2005年)分别增加5倍和10倍。暖湿事件的风险变化显著区集中在北方地区和珠江流域。而暖干事件(温度超过75%分位数且降水低于25%分位数的事件)在两种增温背景下发生风险的增加幅度较小,均为基准时期的近2倍(图1)。

本研究不仅加深了对中国区域复合极端事件在全球增温1.5℃和2.0℃下的响应特征的理解,同时也为需要减少碳排放避免气候变化风险提供了科学依据。

论文信息:

Ailiyaer, A., Z. Jiang, L. Zhu, et al., 2021: Risk changes of compound temperature and precipitation extremes in China under 1.5 °C and 2 °C global warming. A. R., 15, 105838, https://doi.org/10.1016/j.atmosres.2021.105838.

图1 不同增暖背景下暖干(a-c)、暖湿事件(d-f)的未来风险变化。其中,图c和图f为从1.5℃到2℃的额外0.5℃下暖干、暖湿事件的风险变化

上一条:中国东部各区域极端降水事件如何变化?

下一条:2008年初中国南方持续性雪灾的次季节预测技巧评估及其启示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