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气候预测:影响华北夏季近地面臭氧的气象条件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6 09:46:19  浏览量:

近地面臭氧污染已成为华北地区夏季的主要大气污染之一。气候条件可以显著影响夏季的O3污染。开展影响华北夏季近地面臭氧气象条件的季节预测,可以让相关政府部门提前了解夏季O3污染的可能状况,从而决定是否需要额外的减排来抵消气候影响。

南信大王会军院士团队开展了相关研究,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Atmospheric Research。尹志聪教授指出该项研究建立的预测模型在近十年的表现明显变好(图1),适合开展实时的季节预测,为污染治理提供科技支撑。

预测模型基于年际增量,利用5个观测的前期因子和CFS的预测结果,对华北夏季地表臭氧相关气象条件进行预测。预测的同号率可以达到93.9%,观测值与预测值的相关系数为0.84 (P <0 .01)。

图1独立回报试验预测(柱)与观测(虚线) 的OWI

论文信息:

Yin, Z. C., Li, Y. Y., Cao B. F., 2020. Seasonal Prediction of Surface O3-related Meteorological Conditions in summer in North China, Atmospheric Research. 246: 105110.

上一条:基于机器学习的中国地区极端气候多模式集成预估

下一条:大气边界层风场在陆气耦合中的作用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