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NSO与半球温差协同调制东太平洋热带气旋生成位置

作者:赵海坤  发布时间:2021/09/01 16:35:25  浏览量:

热带东太平洋是仅次于全球热带气旋活动最为活跃的西北太平洋的海域,平均每年约有17个热带气旋生成,约占全球热带气旋总频数的20%。现有台风气候研究集中于台风生成频数、路径和强度变化及其可能机理的分析,而对于台风生成位置变化的研究相对被忽略。以往研究也指出热带气旋生成位置的变化也与随后路径和强度变化密切关联。热带气旋生成位置的预报预测已成气象业务的主要内容之一,深入认识热带气旋生成位置的变化及其可能影响机理有利于热带气旋生成预报预测水平的提高。

台风与中尺度团队赵海坤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台风气候动力学研究和预测技术研制,最近探索了东太平洋热带气旋生成位置变化及其可能原因。研究指出了Hadley环流和ITCZ 位置的变化为东太平洋热带气旋生成位置经向移动的关键环流系统(图1)。在年代或更长时间尺度上,1979-2018年东太平洋热带气旋位置呈现显著的北移,主要是由于半球温差导致的ITCZ和Hadley环流的向北扩展所致。不同于年代际或更长时间尺度,东太平洋热带气旋生成位置南北移动的年际变化主要是ENSO和半球温差两者共同导致的Hadley和ITCZ位置经向变化所致。基于ENSO和半球温差对东北太平洋热带气旋生成位置变化的显著协同调制作用,构建了具有较好预测能力的东太平洋热带气旋生成位置变化的预测模型,为东北太平洋热带气旋生成的气候预测提供了理论支撑。

图1 Niño-3.4指数和半球温差(ITD)分别与降水和径向流函数的空间相关图

论文信息:

Zhao, H., Zhao, K., Cao, J., Klotzbach, P. J., Raga, G. B., & Ma, Z. (2021). Meridional migration of eastern north pacific tropical cyclogenesis: Joint contribution of interhemispheric temperature differential and ENSO.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 126, e2020JD034504.

上一条:从CMIP5到CMIP6的中国极端气候预估的新认识

下一条:北极平流层臭氧浓度变化与北太平洋海温存在密切联系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