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北半球夏季季节内振荡(BSISO)传播多样性研究

作者:陈国森  发布时间:2021/08/28 15:06:36  浏览量:

北半球夏季热带大气季节内振荡(BSISO)能够显著地影响北半球季风的爆发和中断、热带气旋、以及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不同于北半球冬季纬向传播的MJO,BSISO的传播方式更为复杂。以往的研究大多关注BSISO的东北向传播,而这类型BSISO仅占50%左右的BSISO个例。

近日,陈国森博士和夏威夷大学王斌教授合作研究了不同类型BSISO。本研究表明,BSISO可以被客观和系统地分成3类(如图1所示):东北传播型、向北传播偶极子型、以及向东扩展型。研究表明,BSISO环流结构的不对称性及相应的水汽传输过程的不同导致了BSISO的传播多样性。较强的赤道Rossby波分量是导致BSISO向北传播的原因,而较强的Kelvin波分量是导致BSISO向东传播的原因。研究进一步表明,赤道Rossby波分量和Kelvin波分量的强弱受背景场动力和热力因素影响。

本研究的结果为预测BSISO的传播提供了潜在的预报因子。

论文信息:

Chen, G., & Wang, B. (2021). Diversity of the Boreal Summer Intraseasonal Oscillation.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 126(8), e2020JD034137.doi:https://doi.org/10.1029/2020JD034137

图1、BSISO多样性。显示的是不同类型BSISO的OLR(填充)、850 hPa高度场(等值线)和风场(箭头)。

上一条:中亚干旱区夏季降水和极端降水增强的影响因子及机理

下一条:决定MJO传播速度的因子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