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1970-1995和1996-2018年春季热带大西洋海温异常对欧亚大陆春季气候的不同影响

作者:徐海明  发布时间:2021/08/26 15:24:23  浏览量:

海气相互作用是气候变化研究中一个永恒话题,每个大洋上都有各种尺度、不同类别的热力和动力异常现象。已有研究表明,热带大西洋地区也有类似于太平洋的海温异常变化,并且其影响不仅仅是局地性的,对于一些遥远地区,影响仍存在。因此,关于热带大西洋海温异常对欧亚气候的影响研究已开展过许多,并且取得了不少成果,但多着眼于年际变化,对于年代际变化,仍值得进一步探究与思考。

学者们研究提出热带大西洋海温异常的主要特征有两种,即春季的径向模态和夏季的纬向模态。另外,热带大西洋上空的大气活动极为活跃,高温高湿的特征显著,海表温度的变化将会导致局地降水异常和潜热释放的变化,这些可以驱动中高纬度大气环流的变化,从而对一些遥远地区的气候产生影响。已有研究表明,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的海洋热量迅速增长,那么,大西洋海温异常是否也有增暖的年代际变化趋势?大西洋对欧亚气候的影响是否也会随之不同?

徐海明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通过分析春季热带大西洋海温异常的时空分布特征,发现其在1995年前后存在突然增暖的变化趋势,并在此基础上分别讨论了1970-1995和1996-2018年春季热带大西洋海温异常对欧亚大陆气温和降水的不同影响,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1995年后春季热带大西洋海温异常关键区可以激发出中高纬横跨大西洋−欧亚的纬向型波列,但1970-1995年期间此波列很弱。对于大气波列强弱的原因,团队利用大气环流模式(CAM5.1)模拟进一步分析得知,由于海温背景场的冷暖差异,使背景场环流也存在年代际变化,从而激发出不同的大气波列,最终对欧亚大陆春季气候产生了不同的影响。此项研究成果对于进一步了解欧亚大陆的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因素有着重要意义。

图4:春季热带大西洋 SSTAs 指数正、负异常年份的气温差值合成场(单位:℃), 打点区域表示通过 95%的显著性检验。绿色、红色、蓝色矩形框分别为欧洲北部(40°–65°E, 55°–65°N),中西伯利亚(85°–135°E, 60°–72°N)和中国东北地区(108°–132°E, 35°–48°N)。其中,(a) 1970-1995 年,(b)1996-2018 年。

文章信息:

Qiu D, Xu H, Ma J, Deng J. Different impacts of spring tropical Atlantic SST anomalies on Eurasia spring climate during the periods of 1970-1995 and 1996-2018. Atmospheric Research, 253, 105494.https://doi.org/10.1016/j.atmosres.2021.105494.

上一条:北极平流层臭氧损耗期事件的成因分析

下一条:全球变暖背景下平流层爆发性增温主要统计-动力学特征是否会发生显著变化?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