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亚洲东北部和青藏高原可能是未来植被—大气相互作用“热点”区域

作者:俞淼  发布时间:2021/08/25 18:15:33  浏览量:

针对气候变化情景下植被—气候相互作用问题,刘伟光博士、俞淼教授和陈海山教授联合康涅狄格大学Guiling Wang教授,Yelin Jiang,Meijian Yang,以及国家气候中心石英研究员等,利用耦合区域气候—动态植被模式RegCM4.3.4-CLM-CNDV对东亚地区未来植被覆盖变化情况以及植被对东亚区域气候变化的反馈过程和影响机制进行了细致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相较于1981-2000年,随着CO2浓度的升高和气温、降水的变化,21世纪末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植被覆盖类型有升级的趋势,即从裸土升级为草地,草地升级为林地,同时叶面积指数增大。中国东北地区却可能有相反的植被类型变化趋势,主要表现为由森林向草地的退化趋势,同时叶面积指数减小。但该变化趋势取决于未来变暖程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东北部和青藏高原可能是植被—大气相互反馈过程的“热点”区域:在RCP8.5的高排放情景下,夏季增温将可能使中国东北部的植被叶面积指数急剧减少,引起该地区冬季增温趋势减弱,夏季降水减少;然而在青藏高原,气温升高和夏季降水增多有利于植被增多,进一步促进夏季降水增多和冬季气温升高。

图:利用再分析订正气候变化场(左列)和多模式集合平均气候变化场(右列)驱动动态植被模式CLM-CNDV得到的RCP8.5情景下2081-2100相对于1981-2000年的LAI变化(第一行),以及由于植被反馈引起的冬季和夏季2米气温和降水变化。打点区域通过95%置信水平的t检验,斜杠区表示3/4的驱动模式结果同号。

论文信息:

1) Liu WG, Wang GL, Yu M, Chen HS, Jiang YL. 2020. Multimodel future projections of the regional vegetation-climate system over East Asia: comparison between two ensemble approaches,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 125, e2019JD031967. https://doi.org/10.1029/2019JD031967

2) Liu WG, Wang GL, Yu M, Chen HS, Jiang YL, Yang MJ, Shi Y. 2020. Projecting the Future Vegetation-Climate System over East Asia and its RCP-Dependence, Climate Dynamics, 55:2725-2742. https://doi.org/10.1007/s00382-020-05411-2

上一条:海洋热浪在全球1.5度增温背景下平衡态和瞬变态响应差异

下一条:2021年初平流层爆发性增温与中美全国性冷空气活动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