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El Niño衰减年各海盆的海温异常对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生成频数的影响

作者:余锦华  发布时间:2021/08/16 13:08:13  浏览量:

余锦华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发现在El Niño衰减年7-10月,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TC)生成频数偏多还是偏少取决于El Niño衰减年的春季,El Niño能否通过遥相关激发和维持北大西洋和印度洋的海温异常信号。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Quarterly Journal of the Royal Meteorological Society》。

ENSO是一个重要的气候变率,并提供了年际的可预测性。由于台风对海表面温度有高敏感性,它的发生被认为与ENSO有很强的关系,这是科学界的一个热点话题。

通过观测数据诊断相关的物理机制,并通过数值模式模拟进行了证实。台风生成频数减少与印度洋变暖和北大西洋正海温三极子相一致,而台风生成频数增加则在北大西洋和印度洋没有显著海温异常的结构。

El Niño衰减年7-10月期间西北太平洋台风生成频数偏多或偏少的物理概念示意图。(左) 西北太平洋TC生成频数偏少,(右) 西北太平洋TC生成频数偏多

TC生成频数偏少情形,El Niño海温异常增强了赤道太平洋中东部的对流,潜热释放激发了Rossby波列,有效地将能量从热带太平洋东部传播到中美洲,并进一步传播到副热带北大西洋。印度洋和北大西洋的海温暖异常通过遥相应,引起西北太平洋的东风异常,产生为不利于TC生成的动力及热力条件。TC生成频数偏多情形,晚冬的西风异常带在中美洲上空较弱,抑制了从热带太平洋到副热带北大西洋的波能量传播。海洋大陆周围的海温暖异常激发的气旋性环流,使中国南海和菲律宾周围TC频数增加。

论文链接:

Jin-Hua Yu, Lijian Ou, Lin Chen, Laurent Li, Ming Sun, Xiaoyao Zhong, Xuyu Zhang, Tropical cyclone genesis over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 impacted by SST anomalies from other basins while El Niño decays. Q J R Meteorol Soc. 2021; 147:2580–2596.DOI: 10.1002/qj.4042. https://rmet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qj.4042

上一条:中国区域未来极端干旱的发生风险:不同初值大样本模拟试验的结果

下一条:中亚干旱区夏季降水和极端降水增强的影响因子及机理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