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中亚夏季极端降水变化特征及可能的影响因子

作者:张杰  发布时间:2021/02/23 15:23:09  浏览量:

张杰教授团队在中亚地区夏季极端事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Hydrology期刊。

中亚地区环境对气候变化响应十分敏感,但是,一直以来受到观测资料等因素限制,其极端降水的研究非常匮乏。该研究评估了Climate Prediction Center(CPC)逐日降水资料在中亚地区适用性基础上,揭示了1979-2018年中亚地区整体夏季降水、极端降水和持续型极端降水均呈现出显著的增加趋势,并在1999/2000年左右发生突变。发现夏季极端降水和持续型极端降水在中亚东部增加最显著,尤其是在哈萨克斯坦北部和天山山脉地区。新疆南部持续型极端降水虽然没有显著的变化趋势,但存在个别年份高发的现象,这类极端降水更容易诱发洪水,山体滑坡等灾害事件。

西边界的水汽输送是中亚降水的主要水汽来源。但研究发现近40年中亚地区极端降水增加受到南边界水汽异常输入和北边界水汽输入增加影响。北大西洋海温异常通过影响巴尔喀什湖附近的长波槽加深将西南水汽向北输送,East Atlantic/ Western Russia(EA/WR)负模态增强促进高纬水汽向南输送,两支水汽在中亚东部辐合导致极端降水增加。

图. 不同数据集、方法和影响机制的概述框架

论文信息:

Ma, Q., Zhang, J., Game, Teshome, A., Chang, Y., Li, S. (2020). Spatiotemporal variability of summer precipitation and precipitation extremes and associated large-scale mechanisms in Central Asia during 1979-2018. Journal of Hydrology-X, 8, 100061–100075. DOI:10.1016/j.hydroa.2020.100061

Ma, Q., You, Q., Ma, Y., Cao, Y., Zhang, J., Niu, M., Zhang, Y. (2021). Changes in cloud amount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and impacts of large-scale circulation. Atmospheric Research, 249, 105332–10547. DOI:10.1016/j.atmosres.2020.105332

上一条:夏季负位相北大西洋涛动(NAO)东移对中国北方极端干旱的影响

下一条:发展阶段不同型El Nino对东亚夏季降水的影响及机理分析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