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典型/非典型东亚夏季风雨带北进过程的年际变异影响因素

作者:孙博  发布时间:2021/02/22 15:18:30  浏览量:

东亚夏季风雨带的季节内演变对中国夏季的干旱、洪涝等极端气候事件具有重要影响。东亚夏季风雨带的季节内演变基本特征表现为雨带在6-7月由华南向华北地区逐步向北推进。但是,不同年份的东亚夏季风雨带的季节内演变可能具有显著的差异,这种年际变异的不确定性给理解和预报东亚夏季风雨带的季节内演变带来了挑战。

近期,孙博教授、王会军院士、周波涛教授、李惠心博士等中高纬气候变化团队成员与中科院大气所的王爱慧研究员、缪月博士合作研究了1961-2015期间6-7月典型与非典型的东亚夏季风雨带北进过程。结果表明,1961-1979年期间,典型/非典型的雨带北进过程的年际变化主要受北半球夏季季节内振荡(BSISO)的季节内位相转变影响;1980-2015年期间,典型/非典型的雨带北进过程的年际变化受BSISO和夏季西北太平洋异常反气旋/气旋的共同影响,夏季西北太平洋异常反气旋/气旋可以通过其中心位置和强度的季节内变化来影响东亚夏季风雨带的季节内演变。1970年代末之后,夏季西北太平洋异常反气旋/气旋对典型/非典型雨带北进过程的影响显著增强的原因可能包括两方面:一方面,1970年代末之后,夏季热带海洋性大陆上空的对流活动的年际变率显著增大,通过“东亚-太平洋/太平洋-日本(EAP/PJ)”遥相关机制在西北太平洋引起的异常反气旋/气旋的年际变率显著增大,导致其对典型/非典型雨带北进过程的年际变化影响增大;另一方面,1970年代末之后,夏季热带印度洋海温的年际变率显著增大,通过“开尔文波-埃克曼辐散”遥相关机制在西北太平洋引起的异常反气旋/气旋的年际变率增大,导致其对典型/非典型雨带北进过程的年际变化影响增大。上述结果对深入理解东亚夏季风雨带的季节内演变的年际变异机理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图1. 1980-2015年期间典型与非典型的雨带北进过程在 (a, d, g) 6月1-20日, (b, e, h) 6月21日-7月10日, (c, f, i) 7月11-30日期间的大气环流差异. (a-c)为原始数据结果,(d-f)为20-100天带通滤波数据结果,(g-i)为100天低通滤波结果。(a-c)中的箭头表示垂直积分水汽通量(单位:kg m-1 s-1),(d-i) 中的箭头表示850-hPa风场(单位:m s-1);紫色、黄色、蓝色等值线表示相应的流函数,分别表示正值、零值、负值;彩色阴影表示相应的水汽通量散度(单位:10-6 kg m-2 s-1)。

论文:

Sun, B., H. J. Wang, A. H. Wang, Y. Miao, B. T. Zhou, and H. X. Li, 2021: Regularity and Irregularity of the Seasonal Northward March of the East Asian Summer Wet Environment and the Influential Factors. Journal of Climate, 34, 545-566.

上一条:发展阶段不同型El Nino对东亚夏季降水的影响及机理分析

下一条:影响华南前汛期旱涝年低频降水的水汽特征及预测信号差异研究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