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张文君教授获202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30 10:51:35  浏览量: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结果,张文君教授主持的项目“ENSO机理及气候效应”获得资助,资助总经费400万元。该项目拟进一步从冷舌海温和中纬度急流年循环角度探索ENSO与NAO关系季节依赖性的物理机制,为提高NAO相关的短期气候预测水平提供科学基础。

张文君教授主要从事大尺度海-气相互作用动力学与东亚气候变异的机理研究,尤其关注热带太平洋El Nino-Southern Oscillation(ENSO)动力学,以及在区域气候影响和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方面的研究,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其中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NC、GRL、JC等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27篇(影响因子超过4.0有24篇),近五年SCI他引650余次,相关成果曾被NCC、NC和JGR评为科研亮点,ENSO对NAO非线性影响的工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提出的新Niño指数被应用在国家气候中心监测预测业务中,多项研究成果受到同行高度评价。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六大人才高峰” 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对象、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18年获批山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五),是“海气相互作用”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旨在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快速成长,培养造就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已成为我国极具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高端青年科技人才资助项目,许多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当选为两院院士,是优秀中青年学者竞争、成长和发展的重要平台。


上一条:助力碳中和,CO2探测机载激光雷达校飞实验圆满结束

下一条:南信大两位专家参与编写,这一重要报告事关全球气候变化!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