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2期)——美国堪萨斯大学靳秦建博士学术报告

作者:逯博延、魏江峰  发布时间:2021/03/26 14:24:57  浏览量:

2021年3月23日上午,2021年第2期“大气·风云讲坛”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堪萨斯大学靳秦建博士作题为“亚洲沙尘气溶胶和印度夏季季风的相互作用”的学术报告,魏江峰教授主持报告会。本次报告采用腾讯会议视频的方式进行,吸引了近百名国内外师生参与。

靳秦建博士系统地介绍了全球季风的分布和驱动因子,其对风能和水资源会产生重要影响,并且从机理上阐述了季风对沙尘气溶胶的响应。前人的研究将沙尘气溶胶对季风的影响主要归纳为热泵效应、全球暗化、积雪暗化、冰云凝结核这四种效应,而靳博士在分析中发现,印度半岛夏季风通过热泵效应,对中东地区沙尘气溶胶的响应非常显著。通过对观测数据的分析发现,印度半岛夏季风降水与中东沙尘存在11天左右的滞后相关。之后靳博士对其机理做出了解释,沙尘气溶胶对阿拉伯海有着加热作用,在对流层中部800-500hPa加热最显著,使得阿拉伯海北部的低压中心形成气旋,并将更多的水汽从阿拉伯海输送到印度半岛从而增强降水。此外,靳博士形象地对沙尘气溶胶的气象效应作了细致讲解。

报告结束后,靳博士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此次报告内容全面丰富,拓展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深化了大家对沙尘影响季风系统的理解,为全球气候变化及气溶胶-气候相互作用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上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3期)——国防科技大学马占宏教授学术报告

下一条:大气科学专业拔尖班开展“走进气象 认识气象 宣传气象”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