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胡世能博士应邀来校交流

作者: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2/27 16:04:59  浏览量:

12月25日上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胡世能博士应邀在气象楼423报告厅为我校相关专业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由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周波涛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题目为“Can Indian Ocean warming strengthen the AMOC?”胡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印度洋海温的升温速度显著快于其他热带海洋,并对该现象可能产生的气候效应进行了探讨。结果发现,印度洋增暖与北大西洋涛动(NAO)、热带大西洋盐度正相关,并共同导致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加强。印度洋海温的显著升高可能通过影响海洋环流导致热带辐合带(ITCZ)的移动;且目前观测到的热带印度洋海温变化使AMOC加速两倍,可以解释全球海洋盐度的变化。在未来变暖期,印度洋海温的显著升高能够稳定全球变暖对AMOC减弱的反应。

胡世能教授的报告从问题入手,浅入深出,所研究内容新颖、因果关系显著。报告结束后,师生踊跃提问,胡博士和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微信图片_20200102160547.jpg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0~30天极端天气过程可预报性及其预报理论与方法研究” 项目2019年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由王会军院士牵头的“亚洲中高纬区极端气候的机理、预测预估及其生态环境影响”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