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9期)——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段安民研究员学术报告

作者:王美蓉  发布时间:2021/05/13 14:48:41  浏览量:

5月12日下午,“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9期如期举行。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段安民研究员作题为《青藏高原热力强迫对亚洲夏季风爆发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周顺武教授主持。本次 “线上+线下”学术交流活动,历时一小时,共吸引了140多名我校师生及相关院校单位人员参与。

众所周知,影响亚洲夏季风爆发的因子众多,如海陆热力差异、海表温度异常盒海气相互作用、低频振荡、南亚高压及青藏高原强迫等,相关研究均已取得重要成果。其中,青藏高原对亚洲夏季风乃至全球大气环流、水循环都有重要影响。诸多研究已指出,亚洲季风存在阶段性爆发、区域性爆发且持续时间各异,那么青藏高原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如何?相关机制如何?高原是否对亚洲季风的季节预测具有指示意义?这正是本期学术交流段安民研究员的报告所要回答的科学问题。从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到研究方法,从研究过程到结果剖析,段安民研究员均作了详细而深刻的阐述,并指出就东亚季风而言,前期高原热源主要与后期华南雨季和西南雨季降水关系密切,高原感热异常可提前华南雨季大约2个月,而潜热异常提前大约一个月。高原感热、潜热异常则均提前西南雨季一个月左右,可见,高原热源异常对该两区域的雨季预测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针对南亚季风区,报告指出5月高原热源的东西偶极分布有助于南亚季风(印度季风、阿拉伯季风)的提前建立,并深刻剖析了其背后的物理机制。

报告结束后,段安民研究员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详细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参加此次学术交流的师生对青藏高原热源调控亚洲夏季风爆发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通过此次报告,进一步拓宽了学术视野,启发了科研工作的新思路,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上一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科技活动月——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12期)

下一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科技活动月——大气•风云讲坛(2021年第11期):特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陈权亮教授线上作学术报告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