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中国东部梅雨强暴雨事件的空间尺度及与大气过程的联系

作者:杜银  发布时间:2020/06/25 14:45:33  浏览量:

2020年6月,杜银副教授与江苏省气象局谢志清研究员团队合作的研究成果—Spatial Scales of Heavy Meiyu Precipitation Events in Eastern China and Associated Atmospheric Processes发表在大气科学领域著名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

认识极端降水事件的空间尺度及其相关关键大气物理过程有利于洪涝风险预警、评估和气象业务预测。与洪涝灾害有关的强降水事件一般具有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大和累积雨量大的特点。理论上,极端降水事件的空间尺度应该与相应的大气活动过程相一致的。例如,2016年一次持续的梅雨降水事件与稳定维持在长江流域的梅雨锋有着密切联系,并引发了破纪录的严重洪灾。

在中国东部,梅雨强降水事件容易引发洪涝灾害,其空间尺度应与准静止梅雨锋相似,因为从东亚天气学角度梅雨锋是产生降水过程的重要天气系统。从小时时间尺度上看,梅雨强降水事件的空间尺度约为100-600km,与中尺度对流风暴相似。而有组织的中尺度对流风暴沿着梅雨锋区传播,有可能引发持续数日的梅雨暴雨事件,产生的雨带有着与梅雨锋(1000-1500 km)相当的空间尺度,甚至形成一条从中国东部到日本南部几百公里到几千公里的带状雨带。因此,天气系统活动与暴雨事件空间尺度的可能联系及其重要作用途径和方式有待深入研究。本研究的结果将为中国东部极端降水事件的时空研究奠定基础。

FIGURE 1. Example case (a), sample distributions of the spatial scale and orientation (b), frequencies and positions of 50‐mm rain belts (c), and lengths and orientations of different HMPE types (d).

相关文献:

Yin Du, Zhiqing Xie, Qian Miao. 2020: Spatial Scales of Heavy Meiyu Precipitation Events in Eastern China and Associated Atmospheric Processes.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46(11), doi: 10.1029/ 2020GL087086.

上一条:仅同化表面变量的再分析资料能否合理的抓住MJO特征?

下一条:用物理-统计模型改进西太平洋暖池海温的季节性预报效果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