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夏季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纬向准双周振荡的可能原因

作者:杨双艳  发布时间:2020/06/19 09:15:50  浏览量: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WPSH)是东亚夏季风系统的主要成员之一,其东西振荡具有显著的季节内准双周周期。杨双艳教授和李天明教授研究揭示了WPSH纬向东西移动准双周振荡(QBWO)的环流演变特征,并从其与热带西北太平洋QBWO(WNP-QBWO)模态之间关系的角度对WPSH纬向QBWO的可能原因进行了阐述。相关研究结果已在国际期刊《Atmospheric Research》上发表。

运用徐邦琪教授建立的能够反应WNP-QBWO模态演变特征的实时监测指数探讨了向西北方向传播的热带WNP-QBWO模态如何引起副热带WPSH的纬向准双周振荡。研究表明,QBWO模态由热带西北太平洋向东亚地区的传播过程中,正、负位势高度异常在WPSH西缘交替出现。这种正、负高度异常的交替性出现导致了WPSH的纬向振荡(图1)。正(负)的QBWO位势高度异常从热带WNP传播到气候态WPSH的西缘导致WPSH的西伸(东退)。这一结论可能在延伸期尺度上为WPSH的纬向振荡提供新的监测和预测方法。

总结了两种可能机制来解释WNP-QBWO模态向西北方向传播的原因。一种是大气内部动力过程。发在在QBWO对流西北方的正涡度异常和正水汽异常有利于QBWO对流向西北方向传播;另一种是海气相互作用过程。暖的海温异常超前于QBWO对流约90°位相,海温异常和对流异常同时向西北方向传播。

图1 OLR异常(阴影;W m-2)和850hPa风速异常(矢量; m s-1)在WNP-QBWO活跃期8个位相的合成结果;仅显示超过0.05显著性水平的区域。实线表示5880gpm等位势线

相关文献:

Yang S, Tim Li. 2020. Cause for quasi-biweekly oscillation of zonal location of western Pacific subtropical high during boreal summer. Atmos. Res., 345:105079. doi: 10.1016/j.atmosres.2020.105079

Qian Y, Hsu PC, K Kikuchi. 2019. New real-time indices for the Quasi-Biweekly Oscillation over the Asian summer monsoon region. Clim. Dyn., 53, 2603–2624. doi: 10.1007/s00382-019-04644-0

上一条:北半球冬季近地面温度空间型及其相关的大气和海洋条件

下一条:北大西洋年代际变率影响北半球夏季中纬度年代际频发的极端事件的机理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