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北大西洋年代际变率影响北半球夏季中纬度年代际频发的极端事件的机理

作者:张杰  发布时间:2020/06/15 11:33:15  浏览量:

张杰教授团队在北大西洋海温影响中纬度极端事件年代际频发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美国气象学会刊物《Journal of Climate》和英国皇家气象学会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上。

北半球夏季中纬度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发生自90年度以来呈现年代际增强和频率增加趋势,其与经向环流加强和准定长波振幅的放大有关。北大西洋年代际变率和海温纬向“正-负-正”模态有利于-NAO东移及涡扰动急流的东伸,进而增强正压和斜压能量转换和低频波列;东伸急流也加强中纬度波导作用和低频波维持,有助于波动的共振发生;另外,北大西洋年代际变率和中部海温模态与欧洲陆地变暖加强了 “冷海-暖陆”经向温度梯度,进而加强了经向环流与放大的波动振幅。研究揭示了北大西洋多尺度海温影响北半球中纬度极端事件年代际频发的新机制。


北大西洋年代际变率影响低频波(LFW)和准定常波振幅放大(QSW)的物理过程示意图。JS,北大西洋急流;KE,季节动能,从急流到动能的能量转换反映了正压能量;B,斜压能量转换为季节动能;LSTC,由描述的海陆经向温度梯度;V',经向风异常。


Zhang, J, Chen, Z., Chen, H., Ma, Q. and Teshome, A. (2020) North Atlantic multidecadal variability enhancing decadal extratropical extremes in boreal late summer in the early 21st century. Journal of Climate. DOI: 10.1175/JCLI-D-19-0536.1

Chen, Z. and Zhang, J. (2020) The characteristics of late summer extreme precipitation in northern China and associated large-scale circula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DOI: 10.1002/joc.6512



上一条:夏季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纬向准双周振荡的可能原因

下一条:NSO对坦桑尼亚3-5月强降水相关的上层暖异常形成的影响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