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一套诊断东亚季风动力模式模拟性能的评估指标

作者:李娟  发布时间:2020/05/25 13:57:52  浏览量:

受欧亚大陆、太平洋和印度洋以及青藏高原的共同影响,东亚季风气候独具特色,因此东亚季风模拟的好坏也成了判断地球系统模式模拟性能的最重要依据。李娟教授和王斌教授团队发展了一套用于诊断东亚季风模拟性能的系统性评估指标,该指标涉及7个变量、14个参数。这套诊断评估指标基于季风形成及其变率的物理机制,主要用于评估诊断东亚气候态、气候变率的主要模态以及东亚夏季风的独特特征。

运用这套诊断指标,文章针对20个参加CMIP3和CMIP5的模式,以及新发展的NESMv3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球系统模式)进行了系统评估。相对于CMIP3模式,CMIP5模式对东亚季风环流系统、东亚冬季风的主要模态、季风区及降水强度、与菲律宾海热源有关的遥相关,都有显著的改进。而从CMIP3到CMIP5,模式一直对于模拟东亚夏季风的主要模态、东亚夏季风与ENSO在El Nino发展和衰亡阶段的关系存在缺陷。文中也进一步讨论了影响模式性能的可能原因。

这套诊断指标是系统性评估地球气候系统模式模拟性能的简易工具,对研究东亚季风的历史变化和未来预估同样具有参考意义。

(a)观测和 (b) NESMv3模拟的气候平均态夏季(JJA)的降水,850hPa位势高度及风场,200hPa水平风,500hPa位势高度场. (c) CMIP5和CMIP3模式的模拟能力比较.

该成果目前已在《Journal of Climate》正式发表。

文章信息:

Li, J., B. Wang, and Y.-M. Yang, 2020: Diagnostic metrics for evaluating model simulations of the East Asian monsoon. Journal of Climate, 33, 1777-1801.

上一条:季节内尺度上西北太平洋对流活动对北美地表气温异常的影响

下一条:海洋性大陆地区夏季降水年际变率的区域性特征及环流异常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