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海洋性大陆地区夏季降水年际变率的区域性特征及环流异常

作者:金大超  发布时间:2020/05/25 13:39:06  浏览量:

海洋性大陆(Maritime Continent,简称:MC)地区的夏季降水存在显著的地区差异,且与热带海洋信号及东亚地区气候变动存在不同联系。为进一步弄清海洋性大陆地区夏季降水的变化特征,有必要对海洋性大陆地区降水年际变化进行区域划分,以找出不同地区降水异常的成因。这对进一步弄清东亚夏季风机制及其与中国气候变动的联系存在一定意义。

利用NCEP/NCAR和GPCP月平均再分析资料,通过REOF方法,对北半球夏季MC地区的降水变化进行了区域划分,诊断研究了不同地区降水的变化特征及其与东亚夏季风异常、热带海洋信号的可能联系。结果表明:海洋性大陆地区的降水存在很强的区域性特征。MC地区依降水变率可被划分为四个独立的区域,分别位于印尼中东部地区(I区)、印尼西部洋面地区(II+V区)、赤道西太平洋暖池地区(III区)以及关岛地区(IV+VI区)。各区降水的时间序列均具有较强的年际特征且与大气环流及其对热带海表面温度异常有关。I区降水异常与热带太平洋气候变动密切相关;II+V区则受到热带太平洋和热带印度洋的共同作用;III区与IV+VI区降水异常和东亚地区季风活动及热带地区因海洋异常引起的辐合辐散异常有关。这些结果有利于深刻认识MC区域的气候变动机理,并为进一步认识东亚夏季风变化以及中国降水异常变化规律提供线索。

The six key precipitation areas in the Maritime Continent as identified by the leading six REOF modes.

该成果目前已在《Journal of Climate》正式发表。

文章信息:QI XU; ZHAOYONG GUAN*; DACHAO JIN; DINGZHU HU; Regional Characteristics of Interannual Variability of Summer Rainfall in the Maritime Continent and Their Related Anomalous Circulation Patterns, Journal of Climate, 2019, 32:4179-4192. DOI: 10.1175/JCLI-D-18-0480.1

上一条:一套诊断东亚季风动力模式模拟性能的评估指标

下一条:环境垂直风切变对热带气旋外核区湿不稳定非对称分布的影响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