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阅读

特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段安民研究员作学术报告——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6期)

作者: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4/28 16:10:00  浏览量:

报告题目:东亚夏季风对ENSO循环的非对称响应:青藏高原的热力反馈效应

报告专家:段安民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0年5月6日 14:00-15:30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会议ID: 601 206 251)

主 持 人:周顺武 教授

专家简介:

段安民,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青藏高原气象学、 亚洲季风区海-陆-气相互作用、气候变化的研究。自2003年7月起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对青藏高原影响亚洲副热带气候格局和季风多时间尺度提出了新的见解。2006-2007年在台湾中央大学水文与海洋科学研究所作博士后研究,构建了大气环流-海洋混合层耦合模式,以此为工具明确了印太暖池区局地海气相互作用影响亚洲季风爆发进程的主要物理过程,提出并证明了局地海气耦合对克服大气环流模式双热带内辐合带误差(Double ITCZ Problem)的重要性及其机制。首次利用观测资料定量计算了青藏高原大气热源变化趋势,发现全球变暖随纬度的不均匀分布是高原感热气泵减弱的主要原因。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及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曾获“赵九章中青年科学奖”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本次学术报告采用腾讯会议视频方式,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大气科学学院

2020.4.28

上一条:特邀上海台风所汤杰研究员学术报告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7期)

下一条:特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林研究员作学术报告——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5期)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