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28期)——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蒋兴文研究员学术报告线上直播

作者:王美蓉  发布时间:2020/12/10 09:28:13  浏览量:

12月9日下午,第28期大气·风云讲坛如期线上直播。本次讲坛邀请到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蒋兴文研究员作题为“青藏高原夏季大气热源年际变率机理与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周顺武教授主持。此次讲坛采用线上(腾讯视频会议)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交流,吸引了校内外近百人参与。

蒋兴文研究员的报告总结了他们近年来在青藏高原热源多尺度变率及影响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首先,介绍了高原热源的计算方法及其年际变率和影响因子,指出海洋性大陆西部对流作用显著。此外,报告就高原东南部与印度大部分降水的反相关做了细致讲解,从环流变化到海温强迫,从季节内到年际尺度,深入总结了引起这种降水偶极模态的多方面影响因子和机理,随后还通过综合示意图再次概括了相关研究成果,并就未来可能的研究工作做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蒋兴文研究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分享了他的看法及见解,并耐心解答了师生的提问,全面加深了大家对高原热源机理及影响的认知。

上一条:我校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气候系统预测基础科学中心揭牌仪式

下一条:2019年度全国区域资料同化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