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29期)——河海大学程旭华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陈林  发布时间:2020/12/17 09:20:51  浏览量:

12月16日下午,第29期大气·风云讲坛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河海大学海洋学院程旭华教授作题为“区域海平面变化——以印度洋-太平洋海域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文君教授主持。

程旭华教授的报告总结了他们近年来在区域海平面变化领域的相关成果。首先,从科学意义、国家需求和防灾减灾等方面阐述了海平面变化研究的重要意义。接着,详细介绍了海平面高度、海洋温盐和海底压强的观测方法,分析各方法的优点及不足。随后,概述了全球海平面高度在过去百年的变化,以及其与全球变暖、气候模态间的联系。最后,从比容海平面变化(斜压过程)和海底压强变化(正压过程)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区域海平面变化的特征及其动力机制。

报告结束后,程旭华教授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此次报告内容全面丰富,拓展了参会师生对区域海平面变化领域的见识和学术视野,深化了大家对全球变暖影响海平面高度过程的理解,为区域海-气相互作用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上一条: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峰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秦大河院士《气候变化科学概论》教学团队获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