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峰会顺利召开

作者:丁杰 徐珍  发布时间:2020/12/24 15:04:55  浏览量:

12月18日至20日,“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峰会”在南京召开。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会军院士、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教授、副校长江志红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管兆勇书记和王会军院士分别致辞。管兆勇书记表达了对与会专家们长期以来对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大力支持的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和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举措,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在科学研究、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王会军院士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发展的成绩,希望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凝练学术方向,整合队伍,联合优势资源,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重点实验室主任、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陈海山教授的工作汇报中介绍了实验室和协同中心在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随后,南京大学杨修群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马柱国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费建芳教授、我校邹晓蕾教授、复旦大学温之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开存教授、中国科技大学任保华教授分别以“中纬度不稳定海气相互作用:观测、模拟和理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中国流域水循环的变化”“热带气旋冷尾流对局地云和降水的调节作用”“四维变分涡旋初始化同化了热带气旋暖核结构后对台风强度预报的正影响”“Enhanced tropical eastern Indian Ocean rainfall breaks down the tropical easterly jet-Indian rainfall relationship”“中国地表风速观测渐变型不均一性的检测和订正”“A unified index to characterize two types of El Niño”为题交流了最新成果。

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和气象业务部门和我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海冰气相互作用及模拟参数化”“气候动力学”“陆面过程与气候”“云雾物理与气溶胶”“灾害天气与中尺度气象”“气候预测及灾害监测风险管理”等六大主题作了40余场学术报告;实验室开放课题负责人也做了工作进展汇报;还有近80名研究人员以墙报形式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

此次会议学术氛围浓郁,充分交流了气象灾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气象领域研究人员提供了交流平台,也为将来的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将进一步推动气象防灾减灾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和学校的国内外影响力。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研究骨干等来自全国28个高校、科研院所、气象业务部门以及我校师生等280余名科研人员齐聚一堂,交流最新研究成果。

管兆勇书记致辞

王会军院士致辞

陈海山主任工作汇报

部分报告专家

现场专家交流

墙报交流

年会会场

参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银燕教授获“全国气象教学名师”、天气学原理教学团队获“全国气象教学团队”称号

下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29期)——河海大学程旭华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