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我校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气候系统预测基础科学中心揭牌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1 13:22:34  浏览量:

12月10日上午,我校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气候系统预测基础科学中心揭牌仪式。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定位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气候系统预测基础科学中心是首个落地江苏省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该项目由王会军院士牵头,联合中山大学共同申请,经过通讯评议、网络答辩、现场考察等多轮评审程序,正式获批。直接资助经费六千万元,研究期限为五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姚玉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于红霞,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赵钧,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孔祥平,咨询专家组符淙斌院士、丁一汇院士、陈大可院士、陈发虎院士、胡永云教授、陆日宇研究员,我校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江志红、戴跃伟,以及王会军院士、戴永久院士、杨崧教授、罗京佳教授等项目组全体成员,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特邀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活动。揭牌仪式由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

校长李北群在致辞中表示,历经一甲子的砥砺奋进,南信大始终将人才队伍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江苏省第一家基础科学中心落户我校充分彰显了学校在基础科学研究、科研创新、重点项目攻关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学校将创新运行机制、协调多方资源、搭建高水平平台,全力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气候系统预测基础科学中心建设,力争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解决气候研究重大难题、提升我国在气候预测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表示,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认识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紧扣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省科技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他说,此次南信大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气候系统预测基础科学中心,充分彰显了南信大在大气科学领域的科学积累和综合实力,也标志着我省高校在原始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希望南信大强化开放合作创新,高水平推动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基础科学原创高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表示,大气科学基础学科建设、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高校应紧抓机遇、应对挑战,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服务国家新发展格局,展现“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新作为。他说,高校要服务国家科研需求,从资源投入、资助机制、政策措施等方面,继续保持对基础学科、基础研究和基础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发挥基础学科优势,为新的学科增长点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希望南信大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气候系统预测基础科学中心建设成为国际性的标杆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以及国家高质量发展需求所采取的系列改革措施。他表示,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围绕“强基础、补短板、调结构、促交叉、精管理”切实推进相关改革,集中整合优势资源,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进行前瞻布局。他希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气候系统预测基础科学中心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聚焦关键科研问题,深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探索促进科学中心、项目研究、人才培养高效运行机制,力争解决一批重大、关键科学问题。

随后,侯增谦院士、王会军院士向咨询专家组专家颁发聘书;侯增谦院士、李北群校长共同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气候系统预测基础科学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姚玉鹏介绍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定位及管理方式;王会军院士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及未来研究规划;咨询专家组组长符淙斌院士、丁一汇院士表达了对项目顺利运行及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期望。

据悉,该项目聚焦厄尔尼诺和南方涛动(ENSO)与海温的预测、延伸期天气预报、年际-年代际气候预测,从季风系统动力学理论、精细化陆面过程模式、热带海气相互作用、季节内振荡、年际-年代际气候预测理论方面展开科学攻坚,力争实现若干关键性突破,提档气候预测科学水平和准确率,有望整体提升我国在气候预测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也为我国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兼具重要的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讲话

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讲话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讲话

管兆勇书记主持仪式

李北群校长讲话

王会军院士介绍项目情况

符淙斌院士讲话

丁一汇院士讲话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姚玉鹏介绍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颁发聘书

会场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气象灾害致灾条件、影响评估及风险防范技术”项目年度进展研讨会在宁召开

下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28期)——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蒋兴文研究员学术报告线上直播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