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26期)——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李论研究员学术报告线上直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5 16:34:51  浏览量:

11月18日下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李论研究员受周顺武教授邀请作了题为“青藏高原低涡的演变机理、多尺度变化及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周顺武教授主持。此次讲坛采用线上(腾讯视频会议)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交流,吸引校内外近百人参与。

李论研究员的报告总结了她们近年来在青藏高原低涡研究领域的相关成果。首先,从高原低涡降水、高原低涡对西南涡的作用两个方面,概述了高原低涡的影响,并介绍了高原低涡在各演变阶段的结构和对流特征、高原低涡生成的日变化和移出型高原低涡的季节内变化。此外,分别就高原低涡移出高原之前和移出之后两个时段,向大家阐述了高原低涡的演变东移机理。随后,向大家介绍了目前被广泛使用的两种格点数据对对高原低涡的识别能力。最后,李论研究员展望了高原低涡未来的若干研究方向,如高原低涡移出后影响其活动的系统、高原低涡的影响以及融合多种观测资料对高原低涡的识别等。

报告结束后,李论研究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分享了她的看法及见解,并耐心解答了学生们的提问。此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拓展了师生对高原低涡的学术视野。



上一条:杨洋教授荣获2020年度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

下一条:刘毅教授入榜科睿唯安2020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