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24期)——徐忠峰研究员学术报告“云”直播

作者:赵景文 魏江峰  发布时间:2020/11/12 08:55:51  浏览量:

11月12日上午,第24期“大气•风云讲坛”如约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徐忠峰研究员作题为“青藏高原中部地区的对流可分辨率模拟评估及陆-气相互作用”的学术报告,由我院魏江峰教授主持。本次报告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吸引了近百名国内外师生参与。

徐忠峰研究员系统介绍了青藏高原地区陆气相互作用的特点,以及为了分离土壤湿度对降水影响的试验设计,分别设计不同参数化方案发现影响降水最明显的是微物理参数化方案,对土壤湿度模拟影响最大的是陆面参数化方案。通过分析集合试验结果发现土壤湿度改变对蒸散发的影响最为明显,其次是边界层高度与温度,而对降水的直接影响较小。青藏高原地区的陆气耦合会显著影响中小尺度对流系统,使对流频次减少对流强度增强。此次报告让大家对高原地区的对流模拟以及陆气相互作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徐忠峰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及见解。此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大大拓展了参会师生在青藏高原对流模拟和陆气相互作用等方向的学术视野。


上一条: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下一条:周波涛教授获得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