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8期)——阳坤教授学术报告“云”直播

作者:华文剑  发布时间:2020/05/14 14:30:59  浏览量:

5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阳坤教授应邀在第8期大气•风云讲坛作学术报告,陈海山教授和周波涛教授主持报告会。论坛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气象局等多家单位和我校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阳坤教授以“卫星数据在陆面过程研究中的应用”为题,分别介绍了陆面模式模拟的不确定性以及卫星遥感在陆面过程研究的应用、陆面模型驱动和验证数据、卫星数据对模式发展和过程的理解、以及卫星数据推动格点等效参数的确定问题。阳坤教授通过引出“为什么冬季积雪模拟严重偏多?”、“为什么拉萨空气那么干燥但在模型中湿润”、“植被动态变化对水文过程有何影响?”这三个科学问题,深入浅出的展示了一些应用卫星数据确定陆面参数值、提高陆面模拟精度以及理解陆气相互作用方面的进展。最后,阳坤教授给出了目前陆面模型发展与应用的一些展望,提出了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阳坤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阳坤教授对直播间师生的在线和留言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来自南京大学的郭维栋教授、复旦大学的高艳红教授等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及见解。此次学术活动历时2个多小时,内容丰富,极大地拓宽了广大师生在陆面过程研究领域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创新活力,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上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9期)——丁一汇院士报告“云”直播

下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7期)——汤杰研究员学术报告“云”直播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