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5期)——王林研究员学术交流“云”直播

作者: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5/06 10:37:48  浏览量:

4月29日下午,第5期大气·风云讲坛如期以腾讯会议形式在线举行,本期活动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林研究员作题为《北极涛动变化及其对气候的影响初探》的学术报告,张文君教授主持报告会。整个报告交流会历时90余分钟,共吸引了180多名师生在线参与。

北极涛动 ( Arctic Oscillation, AO) 是北半球热带外大气低频变率的主要模态, 表现为极区和中纬度地区气压的反相变化,对北半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而广泛的影响。过去针对AO影响东亚冬季风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年际尺度,王林研究员首先介绍了AO可通过大气中的准定常行星波活动对东亚冬季风年代际变化产生影响;并指出AO贡献了近40年欧亚北部约80%的冬季降温趋势,且这种贡献随时间尺度的延长而逐渐减少;最后,王林研究员又从AO本身的空间型出发,指出AO的影响和贡献可能存在不确定性,受北太平洋-北大西洋大气主模态耦合强度的影响,AO的北太平洋活动中心强度具有明显的年代际变化,指出平流层极涡针是当前模式对AO空间型的模拟产生偏差的重要原因。整个报告过程中,王林研究员讲解详细、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给参会师生留下了很多启发。

报告结束后,参加会议的师生与王林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在线讨论,陈海山教授、张文君教授、周波涛教授、余锦华教授、陶丽教授等逐一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及意见,王林研究员对直播间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学术活动内容丰富,报告精彩,极大地拓宽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在校师生的科研创新活力,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货颇丰。

上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6期)——段安民研究员学术报告“云”直播

下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4期)——郭建平研究员“线上+线下”联动交流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