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4期)——郭建平研究员“线上+线下”联动交流

作者:王美蓉  发布时间:2020/04/28 16:18:29  浏览量:

4月27日下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大气·风云讲坛(第4期)如期在线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建平研究员作题为“人类活动对云降水的影响及其主要机制”的学术报告,“线上+线下”的交流方式共吸引了我校师生及相关院校单位约190余人。

近几十年来,随着全球经济飞速发展以及人类活动的明显加剧,气溶胶的气候效应,特别是气溶胶的间接效应,由于其复杂性使气溶胶-云-降水相互作用已成为气候模拟和预测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指出:除了温室气体,气溶胶污染物对地球系统的天气气候事件也存在显著影响,但由于云降水的复杂反馈效应,气溶胶效应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郭建平研究员首先回顾了国外相关领域究的主要成就后,介绍了云降水综合观测;阐述了气溶胶与不同稳定度边界层相互作用、气溶胶与不同云降水系统相互作用等最新研究成果。如借助主被动卫星遥感数据,发现了气溶胶Twomey效应的饱和现象,即Boomerang现象;并揭示了不同云降水系统对气溶胶响应的分布差异特征。

报告结束后,郭建平研究员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详细解答了研究生的提问。参加此次论坛的师生对人类活动影响云降水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通过此次报告,进一步拓宽了学术视野,启发了科研工作的新思路。

上一条:大气·风云讲坛(2020年第5期)——王林研究员学术交流“云”直播

下一条:南京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在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评比中获得优秀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