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张福青教授应邀来校学术交流

作者: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6/06 10:57:56  浏览量:

6月5日下午,应大气科学学院邀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气象系杰出教授、高级数据同化和可预报性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福青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Predictability and data assimilation for multiscale weather and climate systems”的精彩报告,报告由陈海山教授主持。

张福青教授报告.jpg

张福清教授报告

张福青教授主要从事大气动力学、可预报性、资料同化、极端天气和区域气候相关研究,他的报告针对不同的天气尺度详细阐述了天气、气候、海冰和碳循环等方面的预报能力和可预报性;解释了可预报性的概念和可预报性的分类——实际可预报性和内在可预报性;通过最新研究成果解析了数值天气预报在中纬度天气尺度上的终极预报极限是15天,而目前的预报能力约为8-9天,意味着数值天气预报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针对台风强度预报的世界性难题,张教授团队的研究也剖析了业务工作中能有效提高强度预报的方法:先进的集合同化和高分辨率的雷达卫星观测。最后,张教授从科学家的角度指明了值得深入研究的新方向,并告诫科研工作者们开阔眼界进行交叉研究。

报告现场.jpg

报告现场

张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拓宽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研究兴趣,现场互动热烈,张教授对在场师生的提问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张福青教授是美国地球物理学会Fellow,美国气象学会Fellow,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宾夕法尼亚州高级数据同化和可预报性技术研究中心创始主任。他因在中尺度动力学、可预报性和集合资料同化方面的卓越贡献,获得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同和赞誉,荣获美国气象学会Banner Miller奖,并成为美国气象学会Clarence Leroy Meisinger奖唯一获奖者。

上一条:智协飞教授团队提出的分级雨量BMA预报方法显著提高强降水预报水平

下一条:第二届“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NJU-NUIST)气候动力学联合研讨会”顺利召开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