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阅读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王亚非研究员应邀来校交流

作者: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1/14 09:13:57  浏览量:

11月12日上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王亚非研究员应邀在气象楼423报告厅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陆尔教授主持。

王亚非研究员以“新ENSO循环理论”为题,介绍了太平洋副高带(PSH)在ENSO循环中的作用,再次确认了沃克环流和哈德莱环流的相互影响在ENSO循环形成中的作用。针对过去ENSO预报中的若干问题,如预报时间与实际相差较大、不能解释ENSO的锁相等,提出了一些新的看法。

报告指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与赤道两侧的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带的早期活动密切相关。在厄尔尼诺现象成熟之前,PSH带往往持续减弱数月;而PSH带的不断增强则可视为拉尼娜现象的前奏。PSH带传递的这种到达热带能导致ENSO出现的信号大致比在热带地区的要素所表现的提前了约两个月。PSH带的加强或弱化可通过控制信风的变化而成为驱动ENSO循环的原始外力。对于ENSO循环的锁相现象,每年6-8月南PSH带可对赤道要素产生较强的影响,赤道太平洋东部的海温在3-4个月之后能感受到这种强烈的影响,由此ENSO一般在一个日历年结束时发展到成熟阶段。

会后,现场师生与王亚非研究员进行了热烈互动与讨论。

王亚非.jpg

上一条:地球系统模拟中心召开未来气候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气象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关闭

© 2019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4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210044